大概20年前在香港就看過無國界醫生的活動,那時侯就在想有一天我也想加入去幫忙,這好像就是醫生要做的事。
20年前大概就是中學的時侯,後來考上了台灣的醫學院就來台灣念書了。
當時台灣的醫學院是要念7年的,現在只要6年。
念完了就是要選科別的時侯了。

那時侯有兩個比較有興趣的,一個是急診,另一個就是外科。
其實自己還是比較喜歡動手,就選了外科了。
還有一個原因是去任務的話,外科系可以比較短期,也可以不用再修熱帶醫學。
但學弟妹請記得,選科要選自己喜歡的,這才是最重要的。

外科也有很多,後來也選了小兒外科,因為什麼都開。
去困難環境的地方,通常就你一個外科醫生,所以你什麼都要能應付。
那其實把小兒外科醫生掉過去是最化算的,另外再補修剖腹產、頭骨鑽孔術就差不多了。
當然前一兩年我還是自費的去了英國皇家外科醫學會上困難環境外科的課程。

他們的基本要求是拿到證照後2年工作經驗。
小兒外科在第4年考外科專科,然後第6年考小兒外科專科。考完就剛好差不多。
但我還是在第7年時去加考了外傷專科。
所以我第6年結束就正式報名了。

面試過程大概要花1年左右。

首先就是上網填資料,大概1個月左右就會電話通知。
如果基本合格就會排時間先電話面試。面試是全英文,會法文更好。
他們沒有要求要考什麼英文檢定之類的,但基本要能用,所以B1,B2程度應該是要的。
要試就會問一些基本問題,我自己是有事先準備了一些。
有興趣的再私下問我。

大概1,2個月後就知道。面試通過後,就會再約時間面對面面試。
那會有一些情境題。也是全英文的。
那過1,2個月左右就會知道結果。然後就會進到他們的人力池,再去跟任務配對。
這個過程我大概花了一年。
後來開始配對任務,又剛好遇上COVID,所以到最進才配上出發了。

無國界醫生並不是只要醫生而已。還有很多非醫護人員,而且比例比醫護人員多很多。
因為後勤後重要,只把醫生送上去沒有用,沒有藥物沒有工具,那醫生也是什麼都做不了。
所以需要大量的非醫護人員,讓醫護可以好好的醫治病患。
他們會需要像水利人員、物流、人資、財務、通訊,還有很多。
如果你不是醫護,但又想出一分力的話,可能也是需要你的。詳情上網站就有。

說了20年的話,現在在實現了。
說了好久的話。

 

 

此為個人感想,並不代表無國界醫生

my views don't represent MSF

arrow
arrow

    u950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