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收到MSF的任務通知。之前因為COVID的關系,任務一直延後。
一直到最近,終於可以出發了。

任務出發前,要先打很多的疫苗,像A型肝炎,B型肝炎,黃熱病,腦膜炎,MMR,日本腦炎,三合一,傷寒,狂犬,還有COVID的。
還要記得伸請小黃卡。
有得多文件要先準備,伸請簽證什麼的,現在還要先去做PCR。
出發前也有很多行前會議,告訴你有什麼重要的事項,當地的環境,安全指引之類的。
最後出發前幾天要開始吃瘧疾的預防藥,一直吃到任務結束回國。

到出發前一個禮拜左右我才拿到機票。
先飛到曼谷,然後到依索比亞,最後的目的地是南蘇丹。大概花了36小時。

南蘇丹是最年輕的國家,2011年才獨立。
這邊一直在內戰,一直到現在,還在進行中。
除了政治上分黨派在打以外,他們也有很多部落和種族。
不同部落和不同種族也是不停的在打。
他們最重要的財產就是牛羊等的牲口,為了牧地在打,也有為了牲口在打,也常常會把牲口搶來搶去。
因為長期的內戰,國內的發展和基建情況都不是太好。
醫療也是主要依靠其他的非政府組織,像無國界醫生和紅十字會等。
基建情況不是太好,所以一到雨季就會水災。
去年就有大水災,水災一出現,就會有更多的難民和更多的問題。

我去的是北部一個難民營,之前是聯合國管理的。
人口大概有十二萬人。那就是比整個澎湖的人再多一點。
那邊有一間無國界醫生的醫院,是那區唯一有手術能力的醫院。
醫院大概有150床,但因為需求,已經加到200床了。
所以附近有手術需求的都會被轉去那。
而外科醫師就只有一位,任務期間,就是我。

到了首都機場,其實有點像之前飛輕航機的小機場那樣。
一下飛機就有一台機場巴士來接,但一台車根本不夠,其他人就被地勤領著走路去入境處。
原來其實只有30-50米的距離而已。開車1分鐘就到了。
先去填一下入境表格,然後就看到有人在機場裡面打起來了。
入境處就是一個小櫃台,好像沒分什麼禁區之類的,看到很多本地人走來走去。
人也很多,都擠到一起了。事前有跟我們說,有可能會被查,然後說一些問題要付一些費用之類的。
但很幸運沒有出現,蓋了章就放我走了。
行李也立即出現在我面前。
他們有說行李會寄失的,所以隨身行李也是要有一些日用品,不然行李不見的話就連內褲都沒得穿了。

我的行李有什麼呢?就是衣服,湯包、茶葉、咖啡、泡麵。
我也帶了手術用顯微鏡和小孩打針用的蛇燈去。
 

這邊不能隨便拍照的,他們會認為你侵犯了他們,所以不能拍照。
出了機場,就有MSF人員接我到總部去。
離開機場範圍就是黃土路了,一邊開,一邊塵土飛飛,像拍電影一樣。
這邊好像也沒有紅綠燈。
路邊就是很多鐵皮屋之類的。
很熱,我想所以當地人都是坐在門外。

在總部這邊是有宵禁的。晚上是很危險,白天也不能隨便出去的。
在路上如果拿著包包是很有可能會被搶的。
所以基本上就是在總部內,還有一些會議要開。
還有一些文件要辦。

辦完就會坐小飛機前往北部。
為什麼都是飛機了?因為路太爛,而且路很危險,會被搶或是被攻擊之類的。
病人如果要轉送,也都是空運。

 

此為個人感想,並不代表無國界醫生

my views don't represent MS

arrow
arrow

    u950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