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第—天查房,有一個60歲的老奶奶,5天前因為盲腸爛掉而被切了然後重新把小腸接回大腸。
但今天看她,肚子漲漲的,心跳得很快。整天沒什麼尿。問她為什麼不吃不喝就說一喝水就會便秘。
其實就是很奇怪。我一去按她的肚子就看到她很不舒服,應該是很痛。但奶奶又說還好。
其實他們真的很會忍,所以說不痛應該是很痛。都是右邊,特別在右下。
開完刀5天,好了應該是不痛才對。而且傷口看起來不太好。
理論上營養也不至於差成這樣。
所以我還是決定跟老奶奶說進來刀房再看一下,她也同意了,那看起來應該是很不舒服。

進來後,傷口根本沒癒合,可以說根本是爛掉了。
我一把線剪開,傷口就立即崩開了。
我再去找之前手術的地方,吻合的地方破了一個洞。
再往下找,整個升結腸都爛了,難怪那麼痛。
所以就在非洲的第一天就做了右結腸切除術,然後拉了一個造口。

第二天,奶奶就覺得好多了。
其實我真的很怕開進去什麼都沒有,那就是白開的。
但這裡的工具真的很少,連X光都沒有,別說是電腦斷層了。
在台灣,這種病人都一早被拉去做電腦斷層了。
術前大概就知道怎麼回事。
但在這裡,每次手術的決定我還是很掙扎。
開進去對外科醫師來說是最簡單的事。因為進去看就知道了,一眼就看完。
但我不希望因為我的誤診讓病人白白的捱一刀。

 

 

此為個人感想,並不代表無國界醫生

my views don't represent MSF

arrow
arrow

    u950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