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做了一個髖關節離斷術hip disarticulation,是非常高位的截肢,就是從髖關節截掉。

他是個21歲的年青人,一年多前衝突中中彈,左大腿開放性骨折。
但他沒有就醫,就在家休養,但從中彈以後就是長期躺床。
傷口後來有好了。但又沒多久,傷口就有膿流出來。
然後沒多久,就有大便從傷口流出來。
所以他被送到附近的診所,然後坐飛機轉診到我這來。
 

因為傷口都有大便,那應該是膿吃穿了腸子。
所以跟病人說要先拉一個人工造口。
至少傷口不要再被大便污染。
但傷口還是一直有膿。
後來把傷口擴大看,根本就是骨頭都壞死了。

我跟病人說,這個骨頭都壞死了。
感染控不下來,只能把大腿骨全部拿掉了,就是要截肢的意思。
媽媽說,這個要等爸爸來決定。

爸爸在草原上放牧,要把牛先安頓好。
所以花了幾天安頓好牛,然後走了一天多的路才來到醫院。
爸爸很高,應該快2米了吧。很壯,頭和手都很大。
臉上都是有花紋的刺青,看起來就是部落長老。
他來了之後,我們就明白為什麼一定要爸爸來簽同意書了。

年青人其實不想截肢,我也不想。
但不截不行,他已經在醫院3個月,抗生素也無效。
感染控不下來,他就因為感染而消耗營養,只剩40公斤了。
再這樣下去,要嘛餓死,要嘛敗血症死。
跟爸爸說明了之後,爸爸說,這是我的第一個兒子,我不想他先我死去。
所以就簽了手術同意書了。

術後很快感染就控制下來。
傷口也可以關起來了。

 

此為個人感想,並不代表無國界醫生

my views don't represent MSF

arrow
arrow

    u950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