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醫療組長跟我說有3個轉診請求。3個都是槍傷。
第一個只是小傷口被我們拒絕了。第二個是到手臂和大腿,有骨折,那轉來處理。
最後一個是年輕人,子彈打中手臂,右小腿,和下腹。子彈從背後進去,下腹出來,腸子都跑出來了。右小腿也快整個被炸掉。
生命徵象在那邊就很不穩,所以如果今天早上還在,那就是第一班飛機送來。
中午時送到,血壓不太好。跟爸爸講一下,要救也只能進來開腹,另外小腿也要截肢了。肚子開進去才會知道情況,很可能要拉造口。但就算開刀,存活率也大概1,20%。
爸爸同意後就馬上去開刀房拼一下。其實看到跑出來的腸子就知道不妙,腸子到處都是洞。一開進去,就是血和腸液。小腸到處都是洞,還有幾個地方完全斷開,腸系膜的血管在流血。
小腸大概只有50公分看起來可以留下來。我最後決定把肚子關起來,直接結束手術了。因為就算全部切掉,如果活下來過了這一關,他也會被餓死。人可以沒有大腸,但不能沒有小腸。
小腸是用來吸引營養的,沒有小腸的話,你吃再多也不會有營養,最後就會被餓死。在台灣,我們還有靜脈營養可以用。但在這裡沒有。
所以我就做了第一次的open and close。就是肚子打開後就關起來。把病人活活餓死也是很殘忍的事。病人回到恢復室,我請爸爸進來,爸爸也知道來這裡也是拼一個機會而已。
在我們全部人和爸爸的陪伴下,病人在我們眼前嚥下最後一口氣。
我看到腸子這樣時,我的心真的沉了下來。我有想過要不要全部補起來,但還未補完,病人應該就會死在手術台上。
現在在爸爸陪伴下離開,應該是最好的結局。
但這樣真的是好嗎?如果沒有衝突,他應該是在大學當一個快樂的學生,搞不好還跟女朋友約好週末要去哪約會。

arrow
arrow

    u950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